[天文摄影]抛牛一定比球牛好?未必

[天文摄影]抛牛一定比球牛好?未必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加入牧夫(请注明天文爱好者,否则无法通过审核,请勿使用gmail/outlook/aol/icloud邮箱注册)

×

本帖最后由 LZTHH 于 2024-1-28 15:04 编辑

引言:

看了很多人说球牛球差严重不适合摄影,可是抛物面也有慧差,都是像差没有本质区别,那么抛物面牛反一定比球面牛反好吗?坛友众说纷纭,今天咱就不谈经验从理论入手。正好我手上有f5抛物面老黑和114/900球牛,就用MATLAB对这两个镜子进行焦平面星点成像进行仿真,一探究竟!

MATLAB仿真测试:

我用于拍摄的相机是佳能600D,CCD的长宽是22.3x14.9mm,就取CCD两中心线与边缘的交点处的星点进行测试:可以看出,在长边(第一副图)中,老黑的星点已经散的不忍直视,但球牛可以保持15um左右的星点;并且结合图4、图6可以看到,抛牛的星点是完全散出去的(积分旁瓣很高),而球牛(图3、5)则是较为均匀地分布在中心附近小圈,这点在图1中体现明显。综合分析,球牛赢!对于短边,抛牛也有较为严重的不规则散射,但整体效果和球牛对比半斤八两,球牛稍好,算打个平手。

定量规律与理论建模:

球牛星点与焦比呈反比,与视场无关!

抛牛星点与主镜直径平方成正比,与焦距成反比,与视场成正比。

得出结论:

1、大口径小焦比(小于f5)抛物面牛反边缘星点质量很差,远不如长焦比球牛

2、球牛的星点与视场无关,与焦比成反比,长焦比球牛(大于f8)在相当大的视场中可以保持稳定的不错的星点质量(15um)

3、同焦比的抛牛一定好于球牛,但考虑成本,长焦比球牛是抛牛的良好替代品

结语:

如果用114/900球牛直焦拍摄深空,15um的星点将只占600D的6个像素左右,这样的锐度已经可以满足大多数爱好者要求了。尽管f8的焦比相比老黑的f5曝光时间增加了2.5倍,但其较高的星点质量、更大的视场、合理的价格、便携性这些优势使其脱颖而出,成为低成本深空拍摄的不二之选。

相关数据

染的意思,染的解释,染的拼音,染的部首,染的笔顺
beat365官网备用

染的意思,染的解释,染的拼音,染的部首,染的笔顺

⌛ 08-08 👁️ 172
怎么删除qq个性签名
365bet足球网站

怎么删除qq个性签名

⌛ 07-20 👁️ 1094
阴阳师人偶操纵哪里多 人偶操纵位置介绍
det365官网登录

阴阳师人偶操纵哪里多 人偶操纵位置介绍

⌛ 08-21 👁️ 8008
烟叶业务
det365官网登录

烟叶业务

⌛ 08-03 👁️ 4712
梦幻百晓任务,每个都具体回答下
det365官网登录

梦幻百晓任务,每个都具体回答下

⌛ 08-29 👁️ 1497